感覺起來,藤井樹寫的書,慢慢的不是完全以愛情為主題,

最近的幾本《夏日之詩》、《暮水街三月十一號》、《流浪的終點》

一開始的對話不多,開始變得很"人生哲學",說是哲學也不算是,

但感覺更多不必要的話出現了,但不失他幽默的風格 ... 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要那些話幹麻 ?

(真正讓我有感觸的就《流浪的終點》莫屬了吧 ...)

前面的話多了,相對的故事的對白也少了,每每翻完幾頁就又見底 ...

似乎怎麼看都意猶未盡 ? 我是指故事太短了,精采沒幾頁就結束了 ...

他這樣的改變不知道跟他年齡的增長有沒有關係 ?

如果沒記錯,他的第一本書是在2000年前後開始出來的,

那時候才22歲上下 ? 算算,如今也30左右了 ...

 

從《十年的你》這本書就開始出現很明顯的轉折,從學生變成工作上的戀愛,

不只故事架構、筆法也改變很多(雖然有刻意轉變,但到現在感覺已經是他自己的改變了),

當然也出現更多的成人話題 ... 雖然不明顯啦,而且很含糊的帶過 ...(例如:上床、作愛 -.-+)

在之後的《寂寞之歌》,老實說,我看不太懂這本書,

好久以前看的,在印象中,並不特別好看,而且好像有點像他自己的自傳 ...?

 

我不是從第一本他出,就開始看,但他的書,全都看過了,從國一開始,

有點變成半書迷 ? 只差沒去買周邊和簽名會 ... 但忠實讀者倒是(?)

這不談 ... 他的改變,我看在眼裡;他要表達的,我細細品嚐,

雖燃說,我還不是很習慣他這樣半哲理半愛情的書,但冥冥中還是會被他騙去錢 ...

其中最影響的大概就是大前天出版的《流浪的終點》吧 !

 

《流浪的終點》我不得不說,藤井樹以很淺白的言語,敘述著那很深的愛情,

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他想表明的故事,但另一段他要說的是"流浪" ...

裡面提到一句話"旅遊需要目的地,而流浪需要終點" ...

對,老實說,這句話我看不是很懂,但"流浪的終點"這句話倒是有些體悟 ...

簡單來說,流浪是個過程,而終點是你的目標或是你追求的 ...

而這本書裡的愛情,感覺有點像是舉例上的附註(?) ... (有種偏離網路小說的感覺 ~"~

我不知道他真的把"流浪"表現成怎麼樣的理悟,但隱隱中又好像了解他要說的是什麼 ?

這本書,唯一吸引我的對話的大概就那兩段,那鳥到不能的搭訕方法,

還有最後主角找到終點那段 ... =   ="

其他的 ... 就是人生上的領悟囉 ... !

 

「當你明白自己的所有不明白,你的人生就已經沒有遺憾了」─吳子雲

這是他在書中的一句話,結果他在書中說是"某個寫網路小說的人說的" ...

真的覺得很不要臉 XD 明明自己就是那位寫網路小說的某人 -.-+ (這不是重點)

這句話,摁 ... 偶爾我會想想,他要說的是什麼 ?

但似乎沒什麼很精確的答案,也許我還沒碰到吧 ?

"明白所不明白的 ?"說來深奧,其實就是他表面的意思那樣吧 !

如果真的這樣說,那我的人生似乎沒有遺憾,也照著正常軌道走著 ...

 

---

 

你們要說看不懂這篇也行,我只是談談他這個人寫的故事,

和我自己的想法,順便附註看完他最新的書的感想,

我不知道這算不算心得,如果算,那大概是有生以來,

寫過最長一段的讀書心得了吧 XD"

老實說,我也嚇到了,我本來只是想打小小一篇,順便幫他推銷一下而已 @@"

誰知道竟然打了這麼大串,而且感覺好像還有什麼沒打到 ?

算了 ... 大概要寫的也寫了 -.-+

 

要借書的請留言,先留先贏 -.-+

(除非某幾個特殊的人以外 ... 好像也才1.2個 ?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冰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